西瓜

翔哥,他们终于知道错了,你却再也不跑了

2016年8月7日,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赛事中斩获一枚银牌。赛后,孙杨抱着相熟的记者哭了,遗憾没摘得金牌。

孙杨发博“遗憾,感谢,我会继续努力!”142万的评论,绝大部分是赞赏孙杨的成绩与努力,为孙杨加油打气。

还有一些评论说,“如果当初我们对刘翔也像今天我们对待孙杨一样宽容的话,刘翔会不会变得更好?”

接着,刘翔雅典奥运会夺冠视频上了热搜。

#欠刘翔一个道歉#热门话题,阅读量256.2万。

刷着这些,看到国人迟来的对你的道歉与理解,我痛哭不已,泪流满面。

大概是,千夫所指的日子相伴而过,更懂得背后的伤痕累累。

我曾经那么喜欢过你。

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你,但记得每次回家,只要有你的比赛,一定会守着电视机,看着你赢了就高兴得抱着电视机使劲。空间里,有一个你的专属相册。

08年退赛后的你,进行康复治疗,努力训练,夺得一个又一个奖牌。

高三的时候,你是我的偶像,那么努力摆脱病痛重返跑道频夺佳绩的你,给我那黑暗的高三,带来了一些勇气和坚持。

某个自习的晚上,班里突然在说,刘翔退赛了。

那时候,我是住宿生,没有电视机,你的退赛我是在他们的口中得知。他们在我耳边说你是懦夫,是演员,为了那些广告和赞助商在演戏。我惊诧,不愿意相信。他们甚至追着我,要我接受现实。

第二天的英语课,我唯一一次在高三的英语课上趴在桌上。那一刻,仿佛心中的支柱突然坍塌了。至今,那仍是我唯一一次有那种感觉,无论后来我再喜欢谁。

 

你看,那时所有的场景,如今,竟然历历在目,我连细节都记得许多。

 

我只是喜欢你,就已如此遭遇。那时的你,除了我能看到的国民辱骂、几乎所有的赞助商、广告商的离开,更多背后的东西,你到底经历了多大的伤痛,我都无法感同身受。

 

铺天盖地的舆论,人在大涌流中容易随波逐流,但我选择相信你。

 

从那时起,好像提起你是偶像会被不屑。高三暑假的时候,我跑去你的贴吧里留言。庆幸,还有一群人支持你。

 

后来,我读了大学,忙碌,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关注你。

 

慢慢的,我玩起微博,关注了你,偶尔评论。

 

我看着你结婚、离婚、有了新恋情,一群事不关己的吃瓜群众跑去你的微博底下群嘲着你的婚恋,你是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,他们拽着你的私生活化身侦探指指点点。你终于把微博评论关了,至今没开。

 

2015年,你在微博上宣布退役。我看到一段刷屏文字:

“刘翔是中国唯一一个在直线跑道上真正打败黑人的运动员,刘翔参加了48次国内外大赛,36次冠军,6次亚军,3次季军,然而有些人却只记得他退赛2次!人们往往不记得别人的好处,只记得一点瑕疵!不管怎样他都应该是国人骄傲。”

我不记得当时看到这段文字的自己有没有落泪,但现在的我在看到你在退役仪式采访中说的一句话已哽咽落泪:

“我觉得大家根本没有把我当人看。”

你受伤没跑直接退赛,他们说你爬也要爬到终点;你受伤坚持跑完赛道,他们说你假摔演戏。法国电视台直播主播和观众都发现,12年你决定退赛时,本打算从起点通道回运动员休息区,却被工作人员拦下,你只能重返跑道。但少有人愿意去了解真相,他们在你背后指着你骂刘跑跑,说到底,你只是他们发泄的借口。

你因伤退赛,赴美国接受治疗,你差点就要这样一拐一拐的过完余生了啊,而他们想到的是责备你浪费纳税人的钱。

举个例子,你为你的公司工作,受了工伤,公司负责医疗费难道不应该?这时候,你同事还在旁,“哟,假摔吧你。”

我曾以为,在他们心里,你永远只是刘跑跑。

 

2016年,孙杨的事让他们开始想起你,他们开始刷话题,重温你巅峰时期的视频,说着欠刘翔一个道歉。

“他,一共参加48次世界大赛,36次冠军,6次亚军,3次季军,1次跑平世界纪录,1次打破世界纪录,5次打破亚洲纪录,3次打破亚运会纪录。然而当年,很多人却只记得他退赛两次。今时今日,很多人知道错了,可是飞人却再也不跑了,刘翔之后再无刘翔。希望我们都能记住他:刘翔,黄种人的骄傲,中国人的骄傲。”

 

“在可以统计到的95场比赛中,刘翔因伤退赛3次,剩下的92次比赛,他一共获得了60次冠军,16次亚军,9次季军,只有7场比赛比赛没有能位列三甲。”

在你之前,中国甚少有人知道110米跨栏;在你之后,中国甚少有人关注110米跨栏。

2004年雅典奥运会你拿到第一个冠军,你说:谁说黄种人不可以拿到前八,今天我一定要证明给大家看,我是奥运会冠军。”

19年的田径生涯,你为自己的热爱所坚持,为自己的国家所奋斗。到头来,你所有的汗水与努力都被自己为之奋斗的人们打到尘埃里。

他们当年敲下的怒骂如同钉在篱笆上的钉子,现在要将其拔出,却发现满篱笆的伤痕。我不知道那时候的你是如何忍受生理和心理上双重的重伤的。时光匆匆,伤害发生了就不会过去,过去的只是时间。

我庆幸的是,你的伤势恢复,你换了方式为你热爱的体育事业努力,做公益。我看到的还是那个健康积极向上的你。

伤害不会过去,但中国在向前。

今时今日,国人终于赶上你奔跑的速度。大家终于看到你背后的汗水,看到你为这个国家、为亚洲、为黄种人赢得的伟大荣誉,明白你是一个天才运动员。

大家终于意识到曾经待你如此不公,#欠刘翔一个道歉#。

在国人心目中,你依旧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那个披着国旗的英雄少年。

虽时隔多年,迟来的道歉与荣光,但国人终究承认了你,不知此刻屏幕后的你是否湿了眼眶。

 

即便,这道歉花了八年才来到,但我仍觉庆幸,我们的国民素质提高了,我们不再“金牌至上”,今天的中国已经强大到不需要用金牌来证明自己的强大。我们开始相信体育精神是比金牌更重要的东西,体育精神是拼尽全力的拼搏,也是强身健体,我们学会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。奥运精神是更快,更高,更强,而不是最快,最高,最强。我们从关注金牌到关注体育本身,关注人本身。我们鼓励憾失400米自由泳赛事金牌的孙杨,为摘得铜牌的傅园慧充满洪荒之力的表情包捧腹大笑,为未进决赛的宁泽涛加油鼓劲.......除了金牌,我们更关注运动员背后的努力与艰辛。

 

我想,这届奥运中国观众也该摘得一枚金牌。

 

那么喜欢过你,那么喜欢过的你,是我的骄傲。

生在这个时代,生在这个国家,幸福并感激着。

评论(58)

热度(30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